百年孤寂

It’s about us

阿里巴巴 – 馬雲

alibaba_mayun.jpg 阿里巴巴一舉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子商務網站,很多人很好奇,創辦人馬雲到底是什麼來頭,其實他原本只是一名英文老師,1995年出訪美國的時候因緣際會接觸了網際網路,沒想到就一頭栽進了電子商務。自稱是理想主義者的馬雲,感謝時代為他創造契機。懷念過去的窮日子,他說他更要為阿里巴巴的事業同伴來努力。

現任阿里巴巴執行長的馬雲來自浙江杭州畢業於杭州師範學院英語系,之後任教於杭州電子工學院,1999年創立了家喻戶曉的,阿里巴巴商務網站,2000 年登上富比士雜誌封面,被選為全球的未來領袖。

個性耿直講義氣的馬雲,因為答應了中信金董事長辜濂松的邀約到台灣,還將香港掛牌的日期延後一天,成就馬雲個人魅力的還有他中英文的口才,在麻省理工哈佛大學的演說,每一場都是座無虛席。 才華跟容貌成反比的馬雲,笑稱自己是個狂人,當初為企業取名就是他的鬼點子。 馬雲表示,「我那天上午就去街上,找了二十幾個人問,各種各樣的人,問他,你知道阿里巴巴嗎?他們都知道,我就說這是個好名字,一大家都知道,二這個名字有遠見,三拼字很容易,然後是個 A 開頭的字,永遠排名的時候永遠都是第一個。」

2005 電子商務網站阿里巴巴風光宣布收購大陸雅虎,也因為這個佈局,阿里巴巴站穩大陸龍頭地位,創辦人馬雲來台,特別接受東森新聞獨家專訪,就連他也很意外,這個 1999 年設立的網站,會有這麼驚人的成就。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表示,「對成功來講,我是最怕提成功兩個字,每次感覺有成功的感覺都開始倒楣,在我看來這個是新的挑戰,因為你要面對的是更多的客戶,更多的股東,更多的壓力。」

阿里巴巴在馬雲的運作下,短短幾年內,成立滔寶,併購大陸雅虎,擴張到了16個銷售中心,擠下美國「環球資源」,成為全球最大電子商務網站,幾乎是一個覆蓋國內 500 萬中小企業,海外 150 萬買家的龐大網絡,也讓營收呈現倍數成長。

2007年116日在香港掛牌上市,香港募資股價間,從港幣 10 塊上調到認購金額超過 276 倍,集資額絕對可突破 17 億美元,超越 Google 2003 8 月 創造的 16.7 億美元的紀錄,而背後最受矚的投資金主,就是台灣首富郭台銘 阿里巴巴短短 8 年之內攀上巔峰,馬雲指出,「在郭先生郭董身上,我學到很多東西,郭先生的這種思考創造思考力,做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那我們這個剛剛起步,所以我覺得在從鴻海郭先生的企業,跟阿里巴巴將來的合作,前景會非常之大。」

February 12, 2008 Posted by | 連結, 時事 | Leave a comment